講座分享.jpg

親子共讀是什麼呢,就是爸爸媽媽一起跟小孩愉快地看書。重點是愉快喔,不是任務,更不是考試,是要大家在親子共讀時間中去好好享受書本的陪伴。

那閱讀又是什麼呢?吸收從外界來的一切訊息,通過大腦進行理解訊息,並結合腦內相關知識進而保存與應用。閱讀是會越讀越強大的,因為腦內的背景知識越多,你能留得住的訊息就越多。

 

關於閱讀,家長常常問:

 

為什麼小孩都不看書?

當爸媽都會問家裡書很多,小孩怎麼都不去看書,通常我就會笑笑問:「那你上次看書是什麼時候呢?」,在治療室裡常常提醒小孩不能太常看手機, 小孩就會告狀說:「可是爸爸媽媽一整個晚上都在看耶!」 ,是的,如果你不能享受書本的樂趣,那小孩可能也沒辦法領略,如果你也覺得閱讀很重要,那就一起來看書吧!

 

為什麼他老是拿同一本書?

因為熟悉,因為愛。在剛培養閱讀習慣時,孩子會喜歡看同一本書,他會覺得很有安全感,下一頁會出現一隻恐龍,再下一頁恐龍會飛起來,每翻一頁就像在期待一個驚喜,而且這個驚喜一定會出現,多美好。所以要是小孩喜歡這樣,那就這樣吧,看一本他愛的, 我們再選一本之後互相分享一下。

 

怎麼進行親子共讀呢?

 

首先固定時間、固定地方,將親子共讀變成日常,慢慢養成習慣,選一本好看的繪本(關於選書,可以從慢慢長大的看看繪本學一學區找找看,或是留言我們一起討論),準備好心情就可以開始了。

 

        1.指字念讀書名

        2.用生動的表情語調朗讀

        3.互相討論最喜歡的地方

        4.讓小孩也來講講故事

 

當然也可以不照著字來念,直接看圖說故事,不同年齡層可以注重的點不一樣,或者是在緊張的時候暫停,讓小孩預測或是設身處地替主角想想辦法。親子共讀沒有步驟說明書,只有滿滿快樂才是重點。

讓孩子養成閱讀喜好,懂得從閱讀中獲得東西,我們就成功了。

「學習閱讀,閱讀學習」,一開始親子共讀讓孩子學習如何閱讀,是為了接下來一輩子我們都要從閱讀中去學習做準備。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