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采實文化出版


這本書光是封面就讓人好奇,難以想像的一高一矮兩隻動物會變成一對嗎?這其中到底有什麼樣的故事呢?這本書說著有一隻鱷魚愛上了長頸鹿,想盡了各種方法要送給她最甜美的笑容,但是一直遇到挫折,直到神奇的事情發生……更精彩的是這是一系列的書,現在最新一集是第五集,每一集都很超乎想像喔。這系列的書大部分設計是一頁有一張圖加一段文字,講起故事上會很有節奏感。

 

詞彙擴展:這本書可以教比較難的抽象詞彙,像是表達情緒的形容詞,鱷魚過程中失敗了五次,他的心情會怎麼樣?難過/氣餒/失望/沮喪/垂頭喪氣/鬱悶/無奈;當然也要有鼓舞的詞彙,我跟小孩上課時都會跟鱷魚精神喊話要他:加油/堅持/再接再厲/不屈不撓/勇往直前

 

句法練習:畫橫線的是家長可以一直替換的,練習以連接詞「可是」串起兩個句子。「鱷魚踩高蹺,可是長頸鹿穿過去了。」

 

問題思考:「有沒有其他的辦法呢?」

「要是你一直失敗,會繼續往目標前進嗎?」

「猜猜看為什麼鱷魚會喜歡長頸鹿?」

「你最喜歡故事的哪個部分?」(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like.JPG

 

生活應用:鱷魚跟長頸鹿差了243公分,讓小孩實際去測試243公分到底是多長的距離,可以使用報紙(一張攤開約100公分),攤在地上,小孩扮演鱷魚,家長當長頸鹿(也可以互換),嘗試兩者差了這樣大的身高到底要怎麼對話與微笑。

 

後設認知:讓孩子不看書用自己的話講出鱷魚使用的方法,還有為什麼失敗的原因,還可以做成表格紀錄一下。

次數

方法

失敗原因

第一次

 

 

第二次

 

 

 

最後跟大家分享封底這段話。毛毛蟲跟蝸牛也很可愛,他們在故事中也很搶戲呢。

封底.JPG

其他繪本分享請看懶人包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