ㄅㄆㄇㄈ上.JPG

生孩子除了可以讓父母重溫童年,沒想到需要重溫的還有注音符號!注音到底要怎樣讓孩子精通呢?想必這是很多家長的問題,讓我們一個接一個解開注音的四大困惑吧!

 

注音符號總共有37(21個聲母+16個韻母),外加22個結合韻,以及五種聲調。這套系統可以輔助我們正確唸出國字,大部分的孩子在大班或更小會開始接觸,家長也都會很緊張小孩的學習進度,但是注音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見,所以熟悉度好像就不會這麼快,再加上很微妙的聲調,感覺上都讓大家很頭疼。

 

1.怎麼寫

 

當初注音是設計為符號,所以筆畫上以不超過三畫為主,這就是ㄓ跟ㄖ會有兩種筆畫寫法的原因(見圖),我建議家長以學校老師教的方式為主,但是可以的話還是按照國字書寫原則「自左而右、自上而下、由外而內」,正確筆畫跟字體美觀有很大的關係,還是用四畫寫ㄓ和ㄖ,才不會讓孩子搞混筆畫順序。

筆畫.JPG

 

另一個疑問是到底要把聲調寫在哪裏,答案就是兩拼時聲調寫中間,三拼時寫在結合韻中間,這樣記就很快了。

 

ㄅ.jpg

注音的寫法對孩子並不容易,以ㄅ來看,雖然只是一筆畫,但是卻轉了三個彎,有的孩子沒辦法一開始就寫好,以ㄅ為例,我會點五個點(見圖),讓孩子像連連看一樣連起來完成ㄅ。又有很多組長得很像(像:ㄅㄉㄌ、ㄇㄈㄩ、ㄏㄟ、ㄛㄜ、ㄣㄥ……),所以一開始教注音會比較用圖像的方式去教,像是ㄅ畫一個杯子的樣子,這樣會比較好記(善良優秀又美麗的治療師學妹有做一套這樣的注音卡,如果有需要檔案到我粉絲頁再私訊我喔)

166409.jpg

 

2.怎麼念

 

以下來介紹常常搞混的注音好朋友。

ㄓㄔㄕㄖVS.ㄗㄘㄙ:前面捲舌音,後面非捲舌音。

複韻母ㄞㄟㄠㄡ:ㄞ(+)、ㄟ(+),ㄞㄟ的音會收一音;ㄠ(+)、ㄡ, (+),ㄠㄡ的音會收ㄨ音。

聲隨韻母ㄢㄣㄤㄥ:後面都有接鼻音,ㄢ(+)、ㄣ(+),唸完嘴巴是閉起來的,ㄤ(+)、ㄥ(+) ,唸完嘴巴是打開的。

 

有感覺到注音符號的博大精深了嗎?越研究越覺得複雜(我啦),因為要配合說話速度,所以聲調上會有變調,或是韻母搭配不同介音(一ㄨㄩ)會有不同的念法等等,為了避免大家已經放空了,中場休息一下,解決注音符號教學下篇再繼續討論怎麼拼怎麼教

注音教學第一集Q&A

注音教學第二集怎麼唸

注音教學第三集怎麼寫

注音教學第四集怎麼拼

注音教學第五集重要性

有關聽寫

注音教學小練習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