ㄅㄆㄇㄈ下.JPG

 

來到了下篇了喔,有人正在期待嗎?解決注音符號教學四大困惑上篇在這裡

要有心理準備,我寫完了才發現內容其實也不少,大家加油,有任何疑問可以提出我們一起討論。

 

3.怎麼拼

 

3.1怎麼學結合韻

國字以拼音方式來說有三種,一種單音、一種兩拼,還有一種三拼。前兩種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最後的三拼要提醒大家一下,古早時候(不要跟別人承認自己是這樣學的)三拼拼法是念三個注音拼出國字像是:教「ㄐ 教」,但是現在是先拼結合韻「 」再「ㄐ 教」,所以一眼看到結合韻就可以念出音是很重要的。而且上篇曾說過注音是很博大高深的,22個結合韻中有7個是有變音(紅字),所以我這邊的建議就是直接叫小孩背起來

下圖(有需要一樣可以私訊我)是結合韻以及常見字,就像注音口訣一樣爸爸ㄅ,鴨子一ㄚ,這樣記起來。

結合韻.jpg

 

3.2怎麼拼出正確的音

接下來討論的是小孩單音都記起來了,但是卻學不會拼音,注音符號都念對,但是唸完後卻出現一個奇怪的音,怎麼會這樣呢? 

來這邊需要來一點專有名詞顯示出我的雙專業 (撥頭髮),教育界說拼音能力一種叫「正拼」就是平常我們看注音念出國字的能力,另一種叫做「反拼」:聽到國字可以拼出注音(或是可以用注音拼出他想說的字),跟語言治療中狹義的「聲韻覺識」很類似,可以覺知並分析出音素(音素不見得等於注音),舉例來說聽到「好」可以聽出裡面有ㄏ ㄠ兩個音,一開始可以先放慢念字的速度讓孩子聽到字中間有聲母和韻母(很難懂這句話的話,我也是可以錄音示範給你聽),讓孩子可以反拼出字,讓他知道字是由注音拼成的,同時常常練習正拼,慢慢就會有拼音的直覺,正確度就會越來越高。

 

3.3怎樣講對聲調

我的經驗來說,小孩學會了注音跟拼音之後聲調是最難掌握的,再一次強調,注音真的是很博大精深的,下圖是聲調的五度音程分布圖,可以發現聲調的長相就是音程的分布,所以我會利用肢體提示(用頭,也有老師用手,但我希望孩子的手可以指字念讀)來教聲調,一聲頭不動二聲頭上揚三聲點頭四聲頭往下

聲調.jpg

又其中三聲有發現特別的地方嗎?它跟別人不一樣,他竟然有三拍!孩子最容易搞混的應該是二聲跟三聲,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注音是很博大精深的,說話的時候三聲因為它的拍數不同,會讓我們說話不順,所以語詞要是連續三聲時就會「變調」,像是「診所」,前面的「診」口說時就會變成二聲,但是聽寫答案還是要寫三聲!小孩會搞混其實並不奇怪,對吧!

 

4.怎麼教

 

題外話,我前陣子很想學日文,所以從頭開始,光 背50音就背好久,這幾個月沒複習,馬上就全部忘光光。這給了我們一個啟示,沒用到就會全部不見,注音也是一樣,生活中本來就看不見,所以一定要每天練習才可以,而且要從國字中去學,不是只是看注音符號表記。

在教注音時對孩子要有同理心,不然大家去背50音看看,要是忘記了我們就陪他再練習一次,當會認讀注音符號了,就可以開始練習拼音,搭配國字去學注音,先找簡單的繪本,一頁大概兩三行,不超過十頁,一開始拼音速度跟正確率一定不好,但是越練習一定會越好,這邊的重要訣竅就是一直練習

 

從這兩篇文章可以發現注音這個不可思議的世界,充滿了太多變數,所以我很建議是從國字去學,當認讀國字越多,注音也會越上軌道,慢慢的小孩可以看字讀音時,就可以訓練文字閱讀能力(之後也會有專文介紹,敬請期待)。 

 

注音的教與學都不用急於一時,是需要時間慢慢累積跟成長,只要我們努力增加練習量,其實都是可以學會的,以前特殊生常常會跳過注音教學直接學習生活中用的到的國字,但是因為手機跟平板的普及,我認為注音還是很重要,因為學生長大才能用注音輸入法打臉書分享文或是 IG文青文。

 

博大精深的注音,大家加油吧!

 

注音教學第一集Q&A

注音教學第二集怎麼唸

注音教學第三集怎麼寫

注音教學第四集怎麼拼

注音教學第五集重要性

有關聽寫

注音教學小練習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