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吃.JPG

 

先不用擔心,大約有5%的孩子在2-5歲都會有這樣說話結巴的狀態,其中約75%會自然康復,口吃人口發生率約在1%左右。 這篇要講的是正常的發展性不流暢,而面對這樣的發展性不流暢,我們家長可以怎麼做。

 

為什麼會有發展性不流暢,先想像今天我們要使用不甚流利的外語與外國人溝通時,你是不是也會有卡住的狀況呢?小孩也是這樣,他可能想表達意思很多,但表達能力跟不上思考能力,就會出現不流暢的狀態,等到他的表達能力提升後,不流暢的狀態自然而然就會改善。

 

當這階段不流暢發生時,我們的重點要放在他們講什麼,而不是他們怎麼講。

家長說話也要學著放慢速度,做個良好的示範,不要叫孩子慢慢說,你用示範會讓孩子學得更好。

給予孩子充足的時間去說話,以及全心的聆聽,孩子會知道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但是還是有些危險因子要注意,要是下述項目越多,就可以洽詢語言治療師做進一步評估:

 

□男孩子,男女有口吃比例約4:1

□有口吃家族史:家族中有人有口吃;一半有口吃者有家族口吃史。

□還有其他言語和語言遲緩

□不流暢發生在3歲半後

□不流暢超過半年還沒有改善

□不流暢頻率似乎增高沒有減少

□說話時出現了「第二症候」,也就是會有一些特殊的身體動作或表情

□會害怕說話

 

以上是給孩子正處在正常的發展性不流暢的家長建議,如果有被確診有口吃的孩子,就要好好與治療師配合,口吃的症狀不是短時間可以完全改變的,需要強力的環境支持與心理建設,加油。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