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jpg

企鵝圖畫有限公司 發行


可以先複習我的使用說明書喔。

 

這系列總共有六本,又是一套經濟實惠的繪本,可以看出我的精打細算阿桑心態,好繪本又便宜,不買嗎!這套(除了第6本)最後都會有如何DIY的做法,這5本中最容易進行的就是烤蛋糕和種豆子了,大家不妨試試看。

 

詞彙擴展:這套書當然要介紹的就是主角小海貍小布跟好朋友奴奴一起使用的工具。

  『當孩子學習新名詞時,我們要連結他原有的舊詞彙,像是:

  師:「大頭針跟針很像,不過後面會有一顆圓球,這樣會讓我們比較好拿,前面針會刺刺的。」

生:「就像打針的針一樣會刺刺的。」

師:「對喔,像是針筒的針頭一樣,所以拿的時候要從後面拿。」從這段對話中有發現新詞是大頭針,我用針來連結,孩子自己想到了打針,我再用針筒這個更精確的名詞去示範。

以心裡詞彙來說,大腦儲存詞彙一部分會依類別來儲存,所以我們幫忙孩子去連結,對他們的詞彙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當你發現孩子很難記新的東西時, 可以試試看連結舊知識 ,這也就是我們要一直擴展詞彙量的原因,學新事物就像是漁網捕魚一樣,當網目越小我們可以抓到的魚就越多。』

這套書我們可以學習到裁縫、烹飪、園藝、木工、油漆等工具,尤其是書本中會將這些工具特寫,非常的貼心。其中我將前四本的工具做成圖卡,在教學更方便使用 也想省力做出這些圖卡嗎?私訊我給你解答喔。)。

圖卡袋.jpg

 

句法練習:這套書教先後順序的句子再適合不過了。

「先將豆子蓋上泥土灑水。(先…再…)」、

麵團攪拌好後倒進平底鍋(…才…)」。

第六本《小布修東西》可以練習轉折句:

「本來是腳踏車卻變成單輪車。(本來…卻…)」

 

問題思考:看完書名後,可以先討論想像中的做法是什麼,比如觀察木頭書架,看看結構和構造,想想看會需要什麼工具,以及流程會是什麼, 親子討論完再看書核對什麼步驟想到了,而有什麼步驟沒有思考到。

 

生活應用:有五種生活應用,想做什麼就做做看,不過做木工跟刷油漆實在有其難度,做木工可以改成去參觀木頭家具的觀光工廠,或是組個兩層櫃;刷油漆可以用畫水彩來替代,讓孩子畫畫看,並調出不同的顏色。

 

後設認知:利用這些圖卡,請他們排出順序,像是《小布縫圍裙》,排出五個步驟會使用到的工具,並說出來如何縫出圍裙。這活動很難第一次就成功,比較小的孩子可以一邊看書一邊排順序:能力比較好的孩子,我會讓他去重看書,讓他學習查書來找答案,檢查自己哪裏出錯,看完了再重新排排看。

 

 

排順序.jpg

 

其他繪本分享請看懶人包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