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口水.jpg

 

想到了小Baby就想到圍兜兜,想到了圍兜兜就想到流口水,但圍兜兜可以圍到幾歲呢?滴滴答答的口水不僅影響人際互動,其實更可能透露出孩子口腔動作發展當中需要我們特別注意的地方喔。

 

超過幾歲後流口水,需要特別注意?

 

資料顯示約在一歲半到兩歲,一般小孩的吞嚥能力已然成熟,不會流口水了。那到底一歲半到兩歲的孩子流口水,需要找語言治療師嗎(一定有人會想問)?我認為這答案可以搭配孩子的語言能力,若是覺得語言能力與同齡兒童相比較為弱勢,那還是先找語言治療師評估,看看是否有我們可以加強的地方;超過兩歲孩子流口水的話就可以去找語言治療師做口腔功能評估了。

 

為什麼超過兩歲還會流口水?

 

可能的原因如下圖:

流口水圖表.jpg

 

 

第一點的孩子通常是先天性疾病,大部分口腔構造異常的孩子會先尋求醫療協助,比如唇顎裂要先做好修補手術,再進行語言治療,因此這篇文章會針對第二點與第三點的孩子。雙脣閉合不佳的孩子嘴巴總是開開的,口腔知覺差就是臉部肌肉敏感度較差,沒有感覺到其實已經流口水了。

 

家長可以簡單分辨一下,若是無法區分,以下的方法都可以試試,因為口腔動作每個器官動作都是密不可分的,是可以互相帶動求進步的。

 

該如何改善流口水的狀況?

 

找出原因後,我們開始來練習吧!

 

一、雙脣閉合能力不佳的孩子:因為他嘴巴一直開開,我們當然要訓練的目標是把嘴巴關起來,利用薄的物品讓孩子去抿,像是海苔、壓舌板,練習抿的動作;另一個要點是孩子的口輪匝肌(讓你嘟嘴的肌肉)肌力弱,目標就是加強口輪匝肌肌力,我們可以使用吸管喝水(不能用咬的)、各種吹氣遊戲(吹泡泡、吹水)、還可以玩親親遊戲或是塗上護唇膏來個安全之吻、還可以嘟嘴比賽看誰可以掛最多條橡皮筋等等。

 

二、口腔知覺敏感度差的孩子,我們的訓練目標當然就是提升口腔知覺敏感度,口腔內部我們可以讓孩子吃各種味道,像是酸甜苦辣、冷熱等或是使用小兒電動牙刷刺激感覺;口腔外部可以使用護唇膏,甚至我用過小護士塗嘴唇(不會辣,我平常會拿它當護唇膏),讓孩子提高嘴唇敏感度。

整理.jpg

 

除了以上的動作之外,當流口水時我還會要求他們照鏡子,並且讓他們自己拿衛生紙擦掉口水,還會一直強調小公主或是大帥哥的下巴要乾乾的,擦乾後就會很誇張說下巴乾乾的真是太帥/美了,讓孩子知道保持臉部清潔是很重要的。

 

相關繪本口水龍

 

口水龍封面.jpg

小魯文化出版社

 

這本書我又不得不說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內容是講主角阿丹突然大流口水的故事,可以看到流口水帶給阿丹跟朋友的困擾,最後阿丹跟朋友怎麼解決呢?留給你跟孩子去尋找答案囉。

 

其實還想講這幾年看到太多孩子只吃軟不吃硬造成對構音的不良影響,但是你知道就下次好了,今天我要治好「常常把話講很長症候群」。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