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圖檔.jpg

 

因為某些「原因」,所以先寫了這篇有關構音異常的衛教文章,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構音異常及發展性構音異常有更正確的認知。

 

構音異常是什麼?

 

構音指的是氣流經構音器官(唇舌顎咽)發出語音的過程,大部分有構音異常的孩子構造及神經系統是正常的,而是在口腔靈活度、協調度、錯誤發音習慣及個性上等因素造成的。這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發展性構音異常,發展性構音異常要參照孩子的年齡來做界定,就像之前介紹過的發展性不流暢是類似的,會隨著孩子發展之後就會改善,但一樣要考慮語言理解與表達的能力是否正常,因為構音其實是很複雜很微妙的過程,所以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標準,會隨著口腔器官與神經系統的成熟,構音問題就隨之修正了。

 

             下表是很簡單的判斷,參照了文獻及個人臨床經驗,僅供家長參考;還有個簡單準則是:三歲孩子說話只有家人可以聽懂,四歲孩子就可以讓陌生人聽懂自己的話 ,要是陌生人聽不懂就可以考慮讓語言治療師做評估

 

構音發展階段圖.jpg

 

超過幾歲後說話不清楚,要帶去找語言治療師?

 

標準大概是四歲,但我覺得還是要因人而異,而且由上表中看出要是應有的音還沒發出來,像是三歲多講:「我要玩(皆是韻母)」,但是講不清楚,我們就可以好好觀察,到底需不需要去找語言治療師。如果爸媽還是覺得不安心,就相信自己的直覺去找治療師評估,你們最了解孩子的發展。

 

還要注意孩子發錯誤音的時候是不是已經有同樣的模式,比如ㄉ的音都會用ㄍ替代,要是已經有固定的錯誤方式,就算還沒四歲還是可以找語言治療師評估,有的時候在錯誤方式還沒那麼穩固之前打破它,之後就會比較輕鬆。

 

我們可以怎麼做?

 

要是你覺得孩子有發展性構音異常,在確定聽力、口腔器官結構與語言能力正常後,可以:

 

  • 多示範正確發音,而不是模仿他,這樣會嚴重影響他的語音聽辨能力,當他說錯時,像是:他說:「我要吃機瓜。」,你可以說:「好哇,我們來吃西瓜。」不用要求他重複講,我們只是一直示範正確發音即可。

 

  • 觀察他的口腔動作發展,是不是只吃軟不吃硬,咀嚼食物是可以訓練我們口腔動作能力,在安全範圍內,觀察孩子從糊狀物到半固體到固體,若是都吃得很好,就可以開始吃不同種類的食物,漸漸不用幫孩子剪碎食物,甚至雞腿可以整隻啃、蘋果芭樂整顆拿起來吃、麵條讓他們自己吸上來,當他們需要很多步驟才能吃到東西就是在訓練協調能力了,跟只是張嘴吃掉是差很多的,幫孩子越多只是在剝奪他們的學習機會。

 

  • 大人放慢說話速度,經驗中有構音異常的孩子天生氣質都是急性子,與其提醒他們放慢速度說話,不如先從大人做起。

 

  如果是確診有構音異常的孩子,請家長好好配合治療師的作業,因為發音錯誤是長時間累積的習慣,要破除它並建立新的習慣是需要時間與大量練習的,家長、孩子與治療師三方面都要一起努力。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