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jpg

 

閱讀重不重要?很重要,因為閱讀很厲害就可以變成誰誰誰嗎?我私心只是想讓孩子跟我一樣喜歡書,當每一次經歷人生低潮的時候,我就會去逛書局、逛圖書館,這時候總是會從書裡找出幾句話可以救贖自己,然後眼淚流一流,好像又可以重新開始了。我想要的就是讓孩子也是如此,除了學習新知外,更能從書中得到快樂與力量。以下內容適合大班、小一以上的孩子,更小的孩子從聽故事與說故事當起點喔~

 

以下閱讀能力的六大階段是我依循著語言發展的原則建立,臨床上我這樣訓練孩子的文字閱讀能力,大家也可以試試看。閱讀能力可以從學會注音符號就開始了,在注音符號教學衛教資訊中(上篇下篇)有強調拼讀練習的重要,只要孩子可以不照順序念出注音單音就可以開始了。

 

閱讀能力六階段.jpg

 

一、提升閱讀速度

 

目標:提升閱讀速度並自動化

教材舉例:一開始練習拼讀是很無聊的,我會找圖片很活潑的繪本,一邊看圖一邊拼音減少一點點無趣,像是《包姆與凱羅系列/九童國際》可以邊拼讀邊看圖。

怎麼做:一直瘋狂拼讀。從拼讀中可以加深對注音符號的印象,並且培養拼音的直覺,然後慢慢的提升拼讀速度。當拼完一句話,我會帶著他重唸一次,這一次讓他可以看國字來朗讀。一開始學拼讀,孩子像是CPU不夠的電腦,光是跑拼讀就跑不動了,更何況還要理解它,所以第一個階段可能是最花時間的一個階段,直到孩子可以默默看字(不用拼出聲音)就可以唸出國字就可以跳下一階。

 

二、句子閱讀理解

 

目標:知道從文字中找答案

教材舉例:找文字較少的,因為是要訓練句子,所以不需要太多字,像是工藤紀子作家的繪本:《小雞系列/小魯》、《小企鵝系列/小魯》……

怎麼做:讓孩子先拼讀,拼讀完問句子上的問題,要注意問題答案不能從圖片找的到,還有一開始我們的問題要跟書本文字一模一樣,找不到可以提示他第幾行,或是幫他遮住只剩那行,如果再找不到,我會指出答案讓他自己講出來,成功率高後問題可以加點變化,像:

小企鵝搭火車2.jpg

 

三、段落閱讀理解

 

目標:提升段落閱讀理解能力

教材舉例:這階段的書會找文字稍微多一點,像是《大熊與小睡鼠系列/球球館(以後會介紹)》。

怎麼做:讓孩子可以理解段落的文意,試著讓他回答問題,像:

大熊小睡鼠3.jpg

 

四、整頁閱讀理解

 

目標:提升整頁閱讀理解能力

教材舉例:找編排比較單純的繪本,像是《鱷魚愛上長頸鹿系列》。

怎麼做:唸完一頁後,問問題或是可以請孩子說出這頁的大意。像:

鱷魚長頸鹿4.jpg

 

五、很多頁閱讀理解

 

目標:提升事件閱讀理解能力

教材舉例:找情節變化大的繪本,像《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親子天下》或是找頁數少文字也少的書像是《Baby小繪本/巧育文化》。

怎麼做:看孩子能力,可以看完兩頁之後,或是1/3,甚至一半之後,讓他不看書試著講出剛剛的故事。

 

六、整本書閱讀理解

 

目標:不斷閱讀,保持閱讀興趣

教材舉例:試著讓孩子去看喜歡的書,慢慢培養他們的興趣,要是他喜歡恐龍那就讓他去看恐龍,他喜歡科學就去看科學漫畫,或是看一些橋樑書,像是《彩繪中國經典名著/風車圖畫》。

怎麼做:可以讓孩子看完書後,用聊天的方式聊這本書,比如:「這本書是講什麼?是實驗的喔,那想不想要做做看?」,希望這階段孩子對閱讀還是很有愛的,這時候親子可以帶各自的書在大樹下、在咖啡廳、在雨中各自閱讀吧!

因為已經超過1000字(我給自己文章的標準字數,怕大家睡著),所以如何透過閱讀訓練後設認知能力像是故事分析、說故事、講述內容大意、書本之間的比較和心智圖就留給下次吧~

 

如果我人生可以幫助到一些人,都是閱讀帶給我的。希望閱讀也能帶給你幸福。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