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教學第一集.jpg

 

Q1:幾歲可以開始學注音?

A1:我認為不用急著訓練,每個階段都有該階段需要嘗試的事情,注音的練習在大班下學期在開始也不遲,小班寫注音對手部小肌肉的負擔可能會太大(資料來源帥哥美女職能治療師)。注音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常見,所以孩子在學注音其實是有點困難的,需要有點認知能力再去學,孩子比較輕鬆,大人也不會教到要抓狂。

 

Q2:注音的組成?

A2:注音符號總共有37個(21個聲母+16個韻母),外加22個結合韻,以及五種聲調。

 

Q3:教注音的順序?

A3:我之前注音班通常花九節課(一周一節課)上完聲母加韻母,再上兩節結合韻,然後開始教拼音,順序表格如下:

1

ㄅㄆㄇㄈ

2

ㄉㄊㄋㄌ

3

ㄍㄎㄏ

4

ㄐㄑㄒ

5

ㄓㄔㄕㄖ

6

ㄗㄘㄙ

7

ㄧㄨㄩㄚㄛㄜㄝ

8

ㄞㄟㄠㄡ

9

ㄢㄣㄤㄥㄦ

10

一的結合韻

11

ㄨ、ㄩ的結合韻

12

練習拼音

其實一次只要教幾個,不用全部教完,但教新的注音之前記得要複習舊的。

 

Q4:在家教注音的教具要買什麼?

A4:小白板(大創有A4大小的磁性白板)、白板筆、一套市面上有的注音卡、一本注音拼音書、很多本有趣的繪本。

注音教具.jpg

 

Q5:教注音的好玩網站?

A5:ㄅㄆㄇ西遊記

http://www.tyc.edu.tw/files/west/index.htm

 

第二集會(介紹注音符號每個音以及結合韻的念法喔)、第三集(介紹怎麼寫)、第四集(介紹怎麼拼)是影片,所以要上粉絲頁看喔。

 

注音教學第一集Q&A

注音教學第二集怎麼唸

注音教學第三集怎麼寫

注音教學第四集怎麼拼

注音教學第五集重要性

有關聽寫

注音教學小練習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