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練習標題01.jpg

 

 

社團中有家長留言:『從暑假開始教他注音到現在還無法聽我說單字然後他寫出拼音,這樣正常嗎?還是我太急了?

(暑假到現在也才一個月……)

 

我回:『聽字然後寫出拼音,難度算是很高,就像我們剛學會KK音標,英文老師就說單字要我們寫出來,其實是很有難度的。一開始先熟悉注音單音後,接著念讀繪本,從繪本中找幾個詞,讓他不看之下拼拼看,拼錯了就重看繪本找出答案,再重新問他,錯了沒關係,多練習就是。

要聽寫的語詞最好是他有拼過看過的,避免沒練習就考,這樣會太給孩子壓力,上小一的聽寫也都是課本上的啊,所以不用這麼擔心啦~😀

 

舉個例子:


小練習01例子.jpg

球球館出版


 

念完這頁書後,找出並圈起來較難的語詞,可以家長挑一個、小孩挑一個(讓他自己去找比較難的語詞,其實也是種練習),這就是小學都有的圈詞。

 

圈詞有「害羞、刺蝟」,用實際例子或是角色扮演講解害羞是什麼,可以試著造短句看看;刺蝟的話我們可以讓孩子用電腦或手機打字查查看真正的刺蝟長怎樣,讓孩子打字其實就是比較好玩另類的聽寫,不是嗎而且打字對他們來說動機很強,在家不妨可以試試看,像是週末要去海生館,讓他們去查資料海生館裡有什麼,這時候他們就會知道學注音的好處,讓孩子當我們的小秘書,也可以練習注音,一舉兩得,讚!

注音教學第一集Q&A

注音教學第二集怎麼唸

注音教學第三集怎

注音教學第四集怎麼拼

注音教學第五集重要性

有關聽寫

注音教學小練習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