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jpg

 

語言治療師(通常醫院被稱呼成ST)常常被認為是很輕鬆的工作,就像我回家跟我媽喊累,他就會說:「阿你就坐著說話而已啊!」(女兒翻白眼中,而且還卡住了!!!)是這樣嗎?讓我來平反一下。

 

先從語言組成要素講起(咦),語言總共有五大要素:音韻、構詞、語法、語意和語用

語言組成要素.JPG

看了圖還是很難懂吧,我試著用簡單的話解釋:

 

 1.音韻:我們說話中所有的音、聲調與語調。語言治療師會配合音韻的發展里程碑,來判斷孩子是否有構音異常;聽障的孩子聲調與語調部分該如何調整等……

 

2.構詞:語詞中的變化,因為英文有不同時態的動詞變化,中文沒有,所以在中文中影響不大。

 

3.語法:組成句子的規則,就是常說的文法。剛學會串句的孩子有時候也會有語法錯置的現象,會隨著發展成熟而消失;語言治療師會觀察孩子常用的句型是否符合生理年齡。

 

4.語意:語言能表達的世界。檢測孩子所能理解與表達的詞彙量類別、數量是否達到發展里程碑。

 

5.語用:像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會在不同環境因應不同對象使用不同的語言,像是一個哥哥對妹妹說話時會放慢速度並且用比較短的句子說話;還有話題開啟與輪替等。

 

像我每次上課總是以:「今天要來分享什麼嗎?」讓他們分享自己的假日生活或是任何事情,我也會分享我這星期新鮮的事,當他們〝聊天〞的時候,其實語言治療師的工作早就開始了:當別人在說時,他的聆聽態度如何?別人說完會詢問問題嗎?我延續了對話,那有人可以繼續延續嗎?這樣延續能有幾次?今天自發的句子長度?使用詞彙的精準度?……

 

當我們在評估孩子說話時,其實就像網子一樣在過濾,這五個要素裡哪個是最需要我們加強,跟發展里程碑相比相差最多,配合孩子的能力與年紀以及生活需求下找出最適合他的目標,並且在治療課堂中找出可以訓練的方式,在課後與家長諮詢中告訴家長回家要練習的內容。

 

下一次上課再用網子網一次,上次目標是否有達成,有的話再找出下個目標;沒有的話,找出沒達成原因,要繼續這個目標還是要換一個,繼續的話要用哪個方法訓練,更換目標的話要重找出哪一個是孩子最必要的目標,而這些流程必須在課堂中完成,其實並沒有想像中輕鬆,對吧!而這只是我們的工作一部分,除了語言的治療之外,還有吞嚥治療跟嗓音治療等!

 

治療流程.jpg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