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jpg

 

嗓音就是平常說話用的聲音,小兒嗓音異常指的是孩子音量、音調、音質和共鳴,與同年齡及同性別相比出現異常。為什麼會有嗓音異常呢?通常會分成兩種原因:一種是器質性嗓音異常,就是因為器質性疾病造成喉部構造或功能的改變;另一種是機能性嗓音異常,主要原因是嗓音濫用,也就是構造上正常,但是因為錯誤的用聲習慣,像是說話音量過大、大吼大叫、大哭等……造成的。通常大部分小兒嗓音異常都屬於後者。

 

臨床上很少孩子求診時家長就發現到嗓音異常,通常是上課過程中被語言治療師發現的,如果你覺得孩子長期聲音沙啞,很有可能是嗓音異常,可以先就診於耳鼻喉科,檢查構造,再轉介至語言治療師建立良好的用聲習慣。

 

以下的聲音是課堂上一個孩子的聲音,他一開始是因為構音障礙求診,上課之後發現孩子習慣用假聲帶發聲(就是唱歌唱太高音唱不上去的那種假聲,很像說悄悄話,這樣的說話方式其實很傷聲帶),造成聲帶受損,有聽出來聲音沙啞及感覺有顆粒感吧,因為要避免聲帶持續受傷,所以孩子目標就從原本的〝改善清晰度〞先改成〝培養良好用聲習慣〞。

 

如何讓孩子培養良好的用聲習慣,我會先讓孩子了解聲音的產生:喉嚨中有聲帶,從肺部空氣呼出經過聲帶振動,產生聲音。我會用橡皮筋來比喻聲帶,要是都很用力說話,就很像大力彈橡皮筋,這樣容易讓聲帶受傷,所以要輕聲說話,通常知道了,不見得就會馬上做到,這就要靠家長及老師一起來協助。

 

J全家一起來J

 

J剛剛好聲音運動:我會提醒說話聲音要剛剛好,不要太小也不要太大,一開始我會口頭提醒要小聲一點,後來我會大拇指碰食指這樣的手勢提醒孩子。

J避免大吼大叫大哭:這邊可能也要請學校或是安親班老師注意,他們太大聲馬上請他要注意,臨床上也會發現暑假孩子嗓音異常會增加,有可能是暑假常去戶外場所,在吵嘈的環境下,習慣了大聲說話。這邊也要注意不要用大吼大叫提醒孩子,不然我們就會變成下一個嗓音異常的人了。

J多喝水:聲帶是很需要濕潤的,是多喝水,而不是多喝飲料,有些咖啡因飲料反而會太刺激聲帶。

J充足睡眠:充足時間讓聲帶休息並且恢復元氣。

 

要讓孩子了解如何保護聲帶,再加上家長及老師的提醒下,我相信孩子的聲音就會回復原本的健康嗓音了。


補充:寫了《了解小兒嗓音異常》後,有幾個媽媽私訊我,要是兩歲多的孩子一直尖叫,聲音越來越沙啞怎麼辦?😔
因為認知上還沒辦法用橡皮筋這個比喻讓他了解,所以我們能做的是盡量讓他減少尖叫的溝通方式。怎麼做呢?
🍍當他尖叫的時候:看著他,手指喉嚨說痛痛,接著比〝噓〞的手勢,看著他讓他冷靜下來。
🍎當他冷靜下來:我們要去了解他尖叫的原因,可能要你陪玩或是什麼,你就要教他可以怎麼表示,比如:過來找你說媽媽陪我,找出他能力範圍內他可以跟你表達的方式,我們使用疏通的方式減少他尖叫的機會。
聲帶會因為減少了這樣嗓音誤用的說話方式而慢慢恢復😊,還要記得多喝水、充足睡眠喔。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line@帳號
http://line.me/ti/p/%40hrf8142h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