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更換通知
文章會慢慢轉至blogger, https://appletreeslp.blogspot.tw/ 歡迎到這邊無廣告,閱讀更順暢。

 

流口水.jpg

 

想到了小Baby就想到圍兜兜,想到了圍兜兜就想到流口水,但圍兜兜可以圍到幾歲呢?滴滴答答的口水不僅影響人際互動,其實更可能透露出孩子口腔動作發展當中需要我們特別注意的地方喔。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jpg

企鵝圖畫有限公司 發行


可以先複習我的使用說明書喔。

 

這系列總共有六本,又是一套經濟實惠的繪本,可以看出我的精打細算阿桑心態,好繪本又便宜,不買嗎!這套(除了第6本)最後都會有如何DIY的做法,這5本中最容易進行的就是烤蛋糕和種豆子了,大家不妨試試看。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口吃.JPG

 

先不用擔心,大約有5%的孩子在2-5歲都會有這樣說話結巴的狀態,其中約75%會自然康復,口吃人口發生率約在1%左右。 這篇要講的是正常的發展性不流暢,而面對這樣的發展性不流暢,我們家長可以怎麼做。

 

為什麼會有發展性不流暢,先想像今天我們要使用不甚流利的外語與外國人溝通時,你是不是也會有卡住的狀況呢?小孩也是這樣,他可能想表達意思很多,但表達能力跟不上思考能力,就會出現不流暢的狀態,等到他的表達能力提升後,不流暢的狀態自然而然就會改善。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封面.jpg

九童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發行


可以先複習我的繪本學習使用說明書喔。

 

標題寫的年齡是指我設計活動的適合年齡,當然不管是幾歲的孩子都可以閱讀這套書及並且得到樂趣喔。從003開始介紹的繪本會一系列來介紹,不然我覺得好難介紹完我喜歡的繪本,很棒的繪本又會一直出,呈現買不停的狀態。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ㄅㄆㄇㄈ下.JPG

 

來到了下篇了喔,有人正在期待嗎?解決注音符號教學四大困惑上篇在這裡

要有心理準備,我寫完了才發現內容其實也不少,大家加油,有任何疑問可以提出我們一起討論。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ㄅㄆㄇㄈ上.JPG

生孩子除了可以讓父母重溫童年,沒想到需要重溫的還有注音符號!注音到底要怎樣讓孩子精通呢?想必這是很多家長的問題,讓我們一個接一個解開注音的四大困惑吧!

 

注音符號總共有37(21個聲母+16個韻母),外加22個結合韻,以及五種聲調。這套系統可以輔助我們正確唸出國字,大部分的孩子在大班或更小會開始接觸,家長也都會很緊張小孩的學習進度,但是注音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見,所以熟悉度好像就不會這麼快,再加上很微妙的聲調,感覺上都讓大家很頭疼。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封面.JPG

采實文化出版


這本書光是封面就讓人好奇,難以想像的一高一矮兩隻動物會變成一對嗎?這其中到底有什麼樣的故事呢?這本書說著有一隻鱷魚愛上了長頸鹿,想盡了各種方法要送給她最甜美的笑容,但是一直遇到挫折,直到神奇的事情發生……更精彩的是這是一系列的書,現在最新一集是第五集,每一集都很超乎想像喔。這系列的書大部分設計是一頁有一張圖加一段文字,講起故事上會很有節奏感。

 

詞彙擴展:這本書可以教比較難的抽象詞彙,像是表達情緒的形容詞,鱷魚過程中失敗了五次,他的心情會怎麼樣?難過/氣餒/失望/沮喪/垂頭喪氣/鬱悶/無奈;當然也要有鼓舞的詞彙,我跟小孩上課時都會跟鱷魚精神喊話要他:加油/堅持/再接再厲/不屈不撓/勇往直前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pptx.jpg

 

親愛的阿玲媽媽:

 

其實我更想直接叫的是你的名字,但是每次在醫院一節課接著一節課,在課間五分鐘我跟你要討論孩子的進展與學習策略,還有他在家裡跟學校的狀況,我沒有辦法去記住你的名字,取而代之的就是佑佑媽媽或是阿成媽媽,衛教結束時我總是可以看見你眼中的東西,有時候是希望,更多時候是等待孩子開花結果的無奈,我總是看在眼底,收在心裡。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封面

信誼出版社


這是『看看繪本學一學』的第一篇介紹文,我在繪本區看了一下,拿起了這本,想起了台大實習的恩師張老師,那段當菜鳥語言治療師時,還好有張老師當靠山,學習到對語言治療的熱情及對患者的重視。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書.JPG

這分類的文章將會出現很多我上課用過的繪本,每一篇繪本介紹會以四個或五個角度去做切入來讓孩子學習:

 

1.詞彙擴展:分析這本書可以學到的詞彙,找出它們的分類,來擴展小孩的心理詞庫,尤其適合兩到三歲的小孩。

 

文章標籤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