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球球館 發行


 

畫風看起來很熟悉嗎?這本也是島田由佳的書,他的書實在太迷人了,所以又來推薦一下,而且裡面有好多包姆與凱羅的東西,看到就覺得真開心。內容有很多小細節的變化,都是學生提醒我的,可以跟孩子一起看書真是有趣。主角是球球和哥哥,這兩兄弟的故事一定會讓二寶媽很有共鳴,又愛吵又愛一起玩,看得爸爸媽媽好氣又好笑。

 

詞彙擴展:生活用品,我很愛跟孩子討論裡面的用品跟一般有什麼不一樣,「面紙盒是車子的形狀耶!」,「凳子的椅腳有穿鞋子耶!」然後我們就會一起覺得好想要喔。

 

面紙盒.jpg

凳子.jpg

 

 

 

↓我也好想要這種會變來變去的玩具盒。

1-1.jpg

1-2.jpg

 

『詞彙都會先從名詞開始增加,所以當日常生活詞彙都能好好表達時,我們不妨教他們細部名詞,像是腳踏車有手把、煞車、座墊、輪胎、鍊條……用這樣的原則繼續擴展孩子的詞彙量。』

 

句法練習:「當哥哥在畫畫時球球跟著畫(當…也…)」

 

問題思考:這本書我覺得可以跟孩子深入探討的有兩件事,分享說實話的勇氣

 

「為什麼哥哥不想分享?」

「如果是你想分享嗎?」

「為什麼打破花盆後,哥哥就可以一起跟球球分享玩具了?」

 

『分享這件事如果不是心甘情願,旁人用強迫好像也不是件好事,當哥哥姊姊的好像常常會被要求你就讓給弟弟或妹妹,這其實是很受傷的事吧!大人有時候只是想便宜行事,但小孩就受傷了。我到現在還記得,小時候我睡著了,我媽回來後就分了甜點給哥哥姊姊,沒想到我醒了看到沒吃到的東西,哇哇大哭,就覺得我媽最不疼我了,我是外面撿來的小孤女,但其實只是我媽看我睡了,不想叫我起來吃東西而已。但是當孩子大到可以理解時,往往這傷口已經存在了很久很久,而且可能影響了什麼我們並不知道。

總之,分享是要他自己覺得玩具真的要多一點人才會更好玩,有這樣的情境就好好增強,讓他懂得分享的好處,盡量不要讓他不得不分享,這樣反而是讓他學不到分享的樂趣。』

 

「哥哥為什麼不敢講他打破花盆?」

「媽媽會發現嗎?」

「如果是你,你敢講嗎?」

「那要怎麼辦?」

 

『有的家長會很緊張跟我說:「小孩愛說謊怎麼辦?」,其實他們應該只是怕處罰,像球球哥哥那樣。我姪子有一次打翻水,他抬頭很驚恐看著我,我就大笑說:「哇,翻倒了,我們來擦一擦吧!」我們就開心拿著抹布擦乾淨,但那個眼神還滿讓我心疼的,大概嬰兒十個月左右,孩子會開始連結自己的行為與大人的反應,所以他們或許會開始學會躲避,爸媽應該多給孩子彈性,孩子本來就是會犯錯的,給予他們空間去嘗試吧!要常常這樣洗腦自己,當父母親真不簡單!』

 

生活應用:球球愛模仿哥哥,那我們也做模仿運動,做些奇怪的動作,讓孩子跟著做,孩子做完再讓爸媽跟著做。其中,一定要小孩做做鬼臉喔,超療育的活動。

 

↓偶像包袱很重的鬼臉。

4.jpg

 

↓彈性極佳,年輕真好

3.jpg

 

↓第一名

6-1.jpg

 

其他繪本分享請看懶人包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臉書搜尋.jpg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