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寫1.jpg

小一的孩子現在應該進入第七周的注音課程,一切都還習慣嗎?最讓家長挫折會不會是每周的聽寫小考呢?

最近社團、私訊、醫院也慢慢有家長問我聽寫的問題,通常問題有兩種:

 

Q1:對於注音的14聲一直處於混亂中,因此聽寫上常常寫錯聲符,怎麼辦?

 

A:『沒錯沒錯,經驗中孩子學注音的最後一關是聲調,靠多練習就可以破關了。再加上一些肢體的提示,像用頭來提示(一聲頭不動、二聲頭上揚、三聲點頭,四聲頭往下),其實聲調的長相,就是怎麼唸音的線索。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 
[衛教] 解決ㄅㄆㄇㄈ四大困惑下篇+注音教學第四集 怎麼拼,其中的3.3怎樣講對聲調。』、

『之後學了國字後,注音反而會變簡單喔,聽寫的內容應該都是課文,如果不多的話,就把他背起來看看。加油^^

 

Q2:『為什麼不能考100分?

 

如果沒有固定的錯誤方式,那應該只是純粹的練習量不夠或是孩子細心程度。可以在家我們先考他聽寫,然後讓孩子自己改,檢查這能力也是需要練習的,這樣他會對自己錯誤的地方會更有印象。

 

如果你發現他某些音都會出現固定的錯誤方式,那可能要請不熟悉孩子的大人聽聽看是否聽得懂孩子說話,要懷疑是不是他的構音異常影響到他的聽寫表現。

 

下圖是一位家長一開始是詢問『她女兒口腔肌肉發展較弱,問我除了給他吃口香糖跟魷魚絲之外可以練習什麼?』但我就滿頭問號,需要更多資訊去解答,所以請他分享孩子平時說話的音檔給我聽,才發現他有聲隨韻母(ㄢㄣㄤㄥ)的鼻音省略(ㄢㄤ聽起來是ㄚ、ㄣㄥ聽起來像ㄜ),所以這才發現為什麼他聽寫常常會出現一樣的錯誤。

聽寫.jpg

 

其實聽寫分數只是一時的,孩子有沒有真正學會注音拼音才是重點,可不可以閱讀一本簡單的繪本才是最重要的。

注音教學第一集Q&A

注音教學第二集怎麼唸

注音教學第三集怎麼寫

注音教學第四集怎麼拼

注音教學第五集重要性

有關聽寫

注音教學小練習

 

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treeslp/

line@帳號
http://line.me/ti/p/%40hrf8142h

arrow
arrow

    蘋果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